眼科視光師

胡慧玲 眼科視光師

『眼科視光師』

『眼科視光師』- 一個嶄新的專業名稱,可能很多市民都從未聽過。以往,市民如果視力有問題,需要眼鏡或隱形眼鏡幫助,總會光顧一些『眼鏡公司』或『隱形眼鏡中心』,而所要求及得到的服務,亦只限於驗度數,配眼鏡或隱形眼鏡,如近視、遠視、散光、老花等。

大家可知道有一類專業人士,除了作上述工作外,還可以照顧您眼睛的健康。負責這種服務的專業人士,正是上述提及到的『眼科視光師』。

『眼科視光師』的學歷

不可不知,一些西方先進國家,為了提高對國民眼睛健康的保障,眼科視光檢查這等專業服務,多列入稅收補貼的國民保險之內。假設國家經費不足,亦會鼓勵自購私人保險作承擔,此舉足以反映眼睛健康的重要性。

要了解甚麼是『眼科視光師』,需從他們的學歷開始說起。在西方歐美各國,眼科視光學系都是四至五年的大學學位課程,內容包括基礎光學、視覺科學、眼球生理及解剖學、藥物學、各科隱形眼鏡。

再加上診所臨床實習、學習作獨立及適當的診斷、處方或轉介。畢業後投身社會服務,專稱為『眼科視光師』,為市民大眾「基層」眼睛護理 (PRIMARY EYE-CARE) 作出貢獻。而香港政府有見及此,已於早年前在理工大學設立了眼科視光學學位課程。

香港註冊視光師

換言之,香港的眼科視光學亦追上了國際水平。現時,香港將視光師註冊分為四類,可以作全面眼睛健康檢查,包括使用診斷性藥物協助檢查視網膜、青光眼等,均列入第一部份註冊視光師,工作性質等同一般西方先進國家的眼科視光師所能提供的服務一樣。

從外國例子所見,眼科視光師在協助預防一些可治療的眼疾方面,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式。因為一些慢性、退化或遺傳性眼疾,如視網膜脫落、青光眼、糖尿眼、視網膜色素病變等,病發初期 並沒有名明顯徵狀或疼痛,容易被忽略。直到視力有問題,求醫時已是病的末期,

最終導致失明。通常,每年驗眼或配眼鏡時,眼科視光師會作一次詳細的眼睛健康檢查,如能及早發現這些眼疾,便可轉介專科處理,防止視力惡化。

醒目的消費者,下次往驗眼配鏡時,應懂得要求眼科視光師為您作一個全面眼睛健康檢查,確保自己的靈魂之窗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