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蚊症與
視網膜病變

印秀娥 眼科視光師

飛蚊症與視網膜病變

「飛蚊症」是指眼球內的玻璃體退化,因而當患者望著一些淨色的背景,例如白色的牆或蔚藍的天空時,會發現一些如蚊蟲般移動的小黑影或細菌般的浮游物,因此稱之為「飛蚊症」。

「飛蚊」是由於玻璃體聚凝膠發生變化而造成,許多人以為「飛蚊」在眼前飛舞,其實是在眼內出現,由於光線投射,被視網膜感應,形成影像。

「飛蚊」可以是小點、圓形、線狀或蜘蛛網狀,通常都不用擔心,只是老化的一般現象,屬於良性的。不過,若它突然出現,便要小心,因為這亦可能是嚴重眼疾的徵狀,例如視網膜破孔或脫落。如果經診斷是良性的「飛蚊症」就不用過分擔心,亦不用處理。但惡性病理性飛蚊症就要立刻就醫更應小心護理,避免眼睛受到進一步的傷害。

患有嚴重近視者(即近視度數高達六百度以上者)眼球被拉長,視網膜亦隨之而被拉長使視網膜組織變薄,引致穿孔及周邊脫離的機會也增加。患者的視力會突然減退,或會看見閃光或覺得有許多形狀不一的小點(飛蚊)飛舞,更甚者會發覺失去報份視野。嚴重的撞擊創傷,眼內的玻璃體受損,亦可使之收縮而拉脫視網膜。

此外長期病患者特別容易發生水腫,視網膜水腫也可導致病發。視網膜脫離的部位、範圍、時間、玻璃體的混濁程度等,都是決定視網膜脫離的嚴重程度之因素。

及早接受手術治療

視網膜脫離或穿孔的病人都要接受手術治療,將視網膜移回正常位置。若不小心護理也可能再次出現脫落的現象,必須及早治療,否則若然視網膜脫離,日久,部份視覺神經細胞會因失去營養而壞死,最終引致失明,所以切勿延遲就醫。

視網膜各類退化毛病均可在定期眼睛健康檢查時發現,所以詳細驗眼是每位市民都應遵守的,以確保眼睛健康。

手術前後須知:

視網膜脫離的患者在手術前後都應多臥床休息靜養,避免脫離部份擴大,盡量使頭部及眼部得到適當的休息,更不應俯首拾物,及避免震盪的環境,以免影響手術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