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害光線與
太陽眼鏡

鄭偉雄 眼科視光師

在這炎炎夏日,紫外線指數高企的日子裏,不少人都喜歡戴太陽眼鏡去遮擋猛烈太陽。但可知道一個不能阻擋有害光線的太陽眼鏡,可能對眼睛受損?

何謂紫外線 ?

太陽放出不同波斷的輻射,有些為肉眼所見,如彩虹七色。在可見光的波長以外,另有人眼看不見的紫外線和紅外線。

紫外線最受關注,因為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,紫外線能傷害眼睛。紫外線可分為三類:紫外線A、紫外線B和紫外線C。

紫外線A (UVA)

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的紫外線是UVA,它能穿透臭氧層。UVA會累積聚在眼球的水晶體,過量的UVA會引發白內障及乾涸現象。

紫外線B (UVB)

不足百分之二的紫外線是UVB,大部分被臭氧層吸收。UVB會被角膜吸收,被一般認為引發至角膜炎的現象。

紫外線C (UVC)

差不多全部被臭氧層吸收。

太陽眼鏡的保護

戴上太陽眼鏡後,進入眼球的光線減少,瞳孔在光線黯淡的環境下會比平常放大。換句話說,戴了不能阻擋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後,眼睛所吸收的紫外線比沒有戴太陽眼鏡時所吸收的紫外線還多。

由於市面上的太陽眼鏡質素非常參差,特別是小朋友的太陽眼鏡,有些鏡片只是一般的有色鏡片,並沒有過濾紫外線的功能,因此更多的紫外線被吸收。

選購太陽眼鏡常見問題

由於紫外線的波長在400納米以下,所以有質量的太陽眼鏡,若是註明UV400或100%UV PROTECTION,應是100%防紫外線。〔UV400的意思是鏡片可吸收波長400納米以下的光線。〕然而有不少膺品充斥市面,所以最好還是到有註冊視光師的公司選購,這樣你的眼睛才有更大的保障。

一般人有些誤解,以為深色鏡片比淺色鏡片更有效地阻擋有害的紫外線。其實只要鏡片的材料能有效阻擋紫外線,即使它是透明,仍具備這功能,完全與顏色無關。不過深色鏡片的確能減低強光對眼睛造成的不適,使人覺得沒那麼刺眼。

現在市面上有些隱形眼鏡具有防 UV 功能,可是這並不能代替太陽眼鏡,因為它覆蓋的範圍實在有限。所以,當選購太陽眼鏡時,你決不可掉以輕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