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清不需驗眼?

鄺綺文 眼科視光師

香港理工學院視光學專業文憑
香港理工學院視光學(榮譽)理學士
香港理工大學哲學碩士

看得清不需驗眼?

父母親對子女的養育之恩,無微不至,不用多說。永遠以最好的東西給自己的兒女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若小朋友在五歲前視覺發展有阻礙,並未得到適當處理,影響便很深遠。綜合眼科視光檢查能及早發現視覺問題,可避免視力受損

個案分享

許多家長以為自己看遠景和近景都清晰,便無需要驗眼,而對於發育中小朋友,驗眼就只驗度數已足夠,至於長者視力不好,是因為年紀問題。其實,這些觀念並不正確!以下幾個個案分享,大家可從中了解定期驗眼的必要。

個案一

九歲小學生到衛生署作視覺評估,發現視力不合格,家長帶他前往眼鏡店驗配眼鏡,配戴眼鏡後,視力回復正常。一年後,經朋友介紹家長帶他前往視光中心為他進行綜合眼科視光檢查,經眼科視光師檢驗後,證實患上近視、散光和先天性白內障,而由於白內障位置在晶體邊緣,視力雖未受影響,但仍須作定期視光跟進檢查。家長提問為什麼以前驗不出先天性白內障?由於眼鏡店一般重點在驗度數和配鏡,若眼部問題不在視線範圍內,是很容易遺漏的。

個案二

二十一歲剛畢業的大學生,自小視力良好,一直無需要使用眼鏡,所以從來沒有驗眼。由於家人接受過綜合眼科視光檢查,建議他在返工前作一次檢查。經檢驗後,視力正常,不須要配戴眼鏡,但視神經盤有異樣及視網膜邊緣有輕微退化,眼科視光師建議轉介眼科醫生作跟進。最後,眼科醫生亦診斷為早期青光眼,需要接受青光眼治療及視網膜激光治療。

個案三

一名四十多歲的家長認為成年人有能力察覺自我視覺問題,而小朋友因不善詞令,未能有效表達,所以一向會帶兒子前往眼科視光中心作定期綜合眼科視光檢查,而他自己則一向在家附近的眼鏡店驗眼配鏡。

最近他覺得近看有點困難,相信老花一定加深了。由於兒子亦要進行定期綜合眼科視光檢查,今次順便一齊驗眼吧。眼科視光師在初步測試中,發現家長右下鼻側視野收窄,眼內壓正常,最後診斷為低眼壓性青光眼,眼科視光師建議轉介眼科醫生作跟進。

個案四

一名七十多歲女士感到眼睛腫痛及紅眼,以為感冒,向家庭醫生求診,滴眼水三天後,眼痛和紅眼有輕微好轉,可是視力開始下降,影像模糊,於是她向相熟眼科視光師查詢。

眼科視光師立即進行檢查,在初步眼壓檢查顯示眼壓度數比正常(21mmHg 以下)高出多倍就連儀器均未能讀取度數,透過裂隙燈檢查,顯示她的眼角膜有水腫情況,很可能因眼壓增高而導致,及瞳孔有輕微擴張,懷疑是患上急性青光眼。

因情況緊急眼科視光師立即撰寫轉介信,讓她前往急症室求診。即晚留院觀察待第二日接受激光治療,將近虹膜根部的排水地方開闊,從而降低眼壓。

總括來說,驗眼不只限於度數,眼球前部及後部健康檢查亦不可忽視,部份眼疾是沒有任何先兆。視覺健康對於小朋友、成年人及長者都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建議各位應作定期綜合眼科視光檢查,確保眼睛健康。一名七十多歲女士感到眼睛腫痛及紅眼,以為感冒,向家庭醫生求診,滴眼水三天後,眼痛和紅眼有輕微好轉,可是視力開始下降,影像模糊,於是她向相熟眼科視光師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