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視的原因
及影響

胡楚南 眼科視光師

香港兒童近視情況冠全球

根據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系的研究報告顯示:香港6至7歲的學童,有百分之三十患有近視,10歲患近視的學童則有百分之五十,16-17歲的學童,數字更激增至七成,在短短數年間,近視人數的比例已增加了一倍有多。

香港與鄰近的日本、台灣、南韓、新加坡、天津及上海已成為世界上近視率最高的地方。

近視成因是個謎?

近視(Myopia)是指看近物時清楚(例如看書本),看遠物時模糊(例如看電影或黑板)。當眼球比正常長或角膜弧度過彎,光線就不能聚焦在視網膜上,引至景物模糊。

學者對近視的成因仍未能徹底了解。

目前的研究,大致上對近視的成因有兩種學說:

1. 遺傳

例如,有近視的父母所生的子女,患近視的機會約30 – 40%,
若父母其中只有一人有近視,子女患近視的比率會減至20 – 25%,若父母皆沒有近視,子女患近視的比率則只有10%。

2. 環境

認為近視可能與長期近距離作業有關,
此理論解釋了亞洲 (特別是香港) 兒童近視率偏高的原因 (亞洲學童較西方學童在應付家課方面的壓力較大)。此學說成為近代研究近視原因及其控制的熱門課題。而且普遍被接受為近視主要成因之一。

近視一般在5 – 15歲時開始出現,也有約一成人士在20歲後才出現。隨着眼睛成長,近視度數會愈來愈深,平均每年加深約五十度左右,這個增長到15 –17歲時會開始減慢或停止,通常到20歲以後,近視的變化會很少。
一般而言,近視出現的年齡愈早,近視加深的幅度愈大。

近視的矯正方法

近視的矯正或控制有以下幾種方法:

  • 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
  • 激光矯視手術
  • 角膜矯形術
  • 視力訓練
  • 藥物治療

到目前為止,視力訓練及藥物都未能被証實有效矯正或治療近視,仍有待更多的科學及臨床研究去確定其效果。

提防近視的後遺症

近視可以很容易矯正,而矯正方法的選擇也很多,但若果患的是深度近視,即六百度以上,那除了需要配戴厚厚的近視眼鏡或隱形眼鏡外,還可能會有其他後遺症。

根據一些研究發現,深近視除可能引致視網膜脫落導致失明外,深近視患者患上黃斑點毛病、白內障及青光眼的機會亦比一般人高。數據顯示,視網膜脫落的現象中,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是由深近視引起。

因此,預防及控制近視加深比單是矯正近視更為重要。換言之,若兒童有近視快速加深徵象時,除了準確驗眼配鏡外,我們同時也要考慮其它有效控制近視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