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醫療券計劃背景

長者醫療券計劃背景

政府在 2009年 1月1日推出為期 3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,試行加強長者基層醫療服務的新概念。在試驗計劃下,年滿 70 歲的長者每人每年會獲發 5 張面值 50 元的醫療券。試驗計劃旨在通過提供財政誘因,讓長者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醫療服務,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,藉以輔助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,例如普通科門診和專科門診診所。醫療券是在現有公營醫療服務以外,為長者提供的額外選擇。

在推行長者醫療券後,有需要的長者仍可繼續使用公營醫療服務。此外,試驗計劃鼓勵長者向熟悉其健康狀況的私家醫生求診,從而與私家醫生建立更密切的關係,這亦有助推廣家庭醫生的概念。

政府根據中期檢討結果,決定延長計劃,並在2012年將每名合資格長者可使 用的醫療券金額由每年由250元增至500 元 。

由於計劃受社會普遍的歡迎,政府在2013年把醫療券金額增至每年1,000元。在2014年,醫療券計劃除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計劃外,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金額亦增加至每年2,000元。我們會繼續容許合資格長者保留和累積尚未使用的醫療券,但以4,000元為上限,以鼓勵長者善用醫療券接受基層醫療服務,包括治療和預防性護理服務。為了減輕長者和其家人的醫療負擔,以及加強健康推廣和基層醫療,政府由2017年7 月1日起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受惠長者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低至65歲。

有關資訊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提供,詳情請瀏覽以下網站 www.hcv.org.hk